中国的构词学,尤其是同义词反义词的创造,构建了人的一种非此即彼的思维,深陷这种思维可能导致个体人格的分裂。会无意识地把自己分为好的自我:优点;坏的自我:缺点。好的自我必须时时刻刻与坏的自我斗争。这种分离思维在荣格心理学中是人格阴影,越是表现出正人君子样,内心潜藏的阴影越大,冲突越大。

这种分裂的冲突即可表现为对自己的攻击:抑郁;也可通过超价观念,道德化,对错是非表现出对他人的攻击:躁狂。

对他人错误的攻击,深层语言是”我不像你“,真的动机是平息阴影给自己带来的道德恐慌。

与人深交的障碍正是无意识压抑并否认人格的阴影,当人与人太接近时,因为无意识担心阴影泄密而激发的一种焦虑。





评论